Cape No. 7

終於有時間可以把這部電影 -- 海角七號,從頭到尾完整的看過一次。

內人看過至少二次,常在面前稱讚這部電影,叫我一定要看。可是,我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忙得連抽個空看部電影的時間都沒有。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題外話)。

這部電影沒幾個大咖,除了男主角之外,男主角的媽 ("親戚別計較" 裡的 "洪茶" 啦!) 還算聽過。現在認識張魁和趙舜的也不多了。通告咖 -- 佩甄的演出倒是令人覺得新鮮。民雄,還沒機會聽過他的歌。林曉培,心動之後就沒什麼大作了。梁文音,嗯,星光幫的。水雞,沒聽我老婆說,我還不知道他就是前夾子大樂隊的主唱咧! 至於其他人就真的 "莫宰羊" 了... 喔,對了,主席身邊那個小囉嘍倒是七點檔閩南語連續劇的常客。

整部戲以一份晚了 60 年的信將兩個不太相干的故事串在一起。男主角經典的一句粗話開始進入這部戲的主軸,把鏡頭從現代化的台北拉到極富鄉土味、人口外移嚴重的恆春。地點大概是這兩個故事最主要的連接點。

這部戲寫實的呈現出南部的純樸及率真。雖然片中出現不少粗話,但,我個人認為那相當的接近真實的生活 (ps. 公播版應該是消音或剪掉了)。而 60 年前的故事則以感性的口吻舖陳,以寫信者的角度將心中的事娓娓道出,直到最後重現當年離別的情景。

整部片是令人感動的,雖然中間有不少趣味的片段,令人捧腹。而且,片中其實包含了不少的隱喻,例如,年青人口外移嚴重的問題。至於其它的,就靠各位自行體會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戲裡藉由原住民的飾品和小米酒來宣傳原住民朋友的藝術文化產業,"千年文化,全新感受",這是前所未見的。

你問我會不會想再看一次? 是的,我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How to construct a B+ tree with example

How to show only month and year fields in android Date-picker?

Visitor Counter Script Using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