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因為我經常遇到貴人,不管這些貴人們曾經如何對我,我總能直接或間接的從他們身上汲取到一些經驗! 對此,我也由衷的感謝! 當然,標題的這句話也是從貴人們身上獲得的寶貴經驗!

最近我常會想起這句話,"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從字面上解釋,就是發揮自己的長才,修飾或隱藏自己在個性上的缺點,使得為人處事都能圓滿! 或許會有人說,那不就是偽裝? 虛偽? 其實不盡然。

舉例來說,我的專長就是溝通,所以,我就應該好好發揮這個長處,使得人、事、物得以透過溝通、協調進而圓滿! 這就是 "順著天賦做事"!

而我的個性其實很懶散,從小被管到大的我,很討厭被約束,我也很討厭去約束別人! 因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當我的工作付予任務,即時有千百個不願意,為了工作,為了群體利益,我就會壓抑著自己在個性上的特質,想辦法去完成任務! 這就是 "逆著個性做人"!

當然,有人曾經問我,"何苦來哉? 這樣對待自己能有什麼好處?" 剛開始我總會試著去說明,後來就只是笑著不回應了。乍看之下,這樣做的確對自己沒什麼好處,做得汗流浹背,別人嫌到口水亂噴!

我的理由如下:
  1. 對自己負責,也對工作有交待,心安理得。
  2. 如果事情能順利做完,也對群體有正面的助益,雖然知道會很苦,何不試著樂觀面對? 做起來也開心。
  3. 有些事,在當下會很苦、很難熬! 但,咬牙撑過後,反而會有一番不同的感受,結果,我又成長了。
過往的歷練也驗證了這句話的價值! 我因為這句話,受益不少! 至少,當別人在批評草莓世代時,我很慶幸自己的抗壓性在不同階段都能每況愈上! 只是我還是沒有做得很好! 至少,目前還是! 還需要多努力、多加油!

謹以此文引以為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How to construct a B+ tree with example

How to show only month and year fields in android Date-picker?

Visitor Counter Script Using PHP